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

朋友,我當你一世朋友!

201447日,今天是生命中值得紀念的一日。原因並不是因為我剛買了一個新的電熱水壺,而是因為在電話中WeChat程式裡說話的傻婆。

大專時期,我於西餐廳裡兼職,認識了賢淑聰慧的S小姐。她做事勤快認真,工作時候不是太多話,但是她是一個對朋友非常好的人。我們家住同一區,偶爾會時常一起上下班。我們都愛芝士蛋糕,曾一起交流整甜品的心得。同時因為電單車結緣,我們試過一起在清水灣公路飛馳,雖然不常見面,但我倆就是臭味相投。

後來她去了法國流學,我們亦有透過書信及電話維繫感情。她去了瑞士實習完畢,及後去了歐洲旅遊,她在每個地方遊覽後都買了一份手信送給我,其中令我最深刻及我最喜歡的就是Triangel公仔,我一個,她也有一個。是巧合麼?得了Triangel之後我們都各自找到了現在的另一半。

後來她又得了獎學金,回到法國唸碩士課程,一去又兩年。認識了現在的法國丈夫,結婚生子,現在生活在法國一條小村鎮,做全職媽媽。為了幫補家計,她很想出外工作,但是在歐洲,連當地人都未必找到工作,更何況「外省人」?因為不是生活在大城市,即使懂中英法語也無法容易找到工作,加上要照顧小寶寶,只能知慳識儉。她是對朋友超級好的人,就算自己死慳死抵,也要還恩情,每次她從法國回來,也要抱一大堆手信送我。這些年來即使我說了多少次「不」,她還是送了許多生日禮物、聖誕禮物給我,我們就是這樣互相禮尚往來了好多年。

自從她嫁了過去法國之後,我們一直透過WeChat聯絡,科技真的很神奇,可以把兩個相距7個時區的人彼此拉近,感覺就像沒有分開過一樣。她為了小寶寶,加上自己對做「採購」的理想,及熱心助人的性格,她開設了代購專頁,希望透過小本經營可以賺點奶粉錢,給BB更好的生活。過程中,B小姐絕對大力支持,幫她把Facebook的文章轉載至U Travel,只是開Blog幾天就有文章被編輯選中,獲得幾千個瀏覽及百幾個Like,是很好的開始啊。某天她說想送一份禮物給一個朋友,Taste及外形性格跟我們差不多,想我給予意見。她Send了一堆手袋相片給我,不同款式,不同顏色,於是我就幫她分析。其實我有選擇困難症,要我選款已經難,還要選顏色,真令我頭痛啊!經我們用「篩選法」後,終於挑了一個大家都認為是最漂亮的,我以為事情已告一段落。可是當她想買的時候,發現已經售罄。只是一天之差,遲了一天買就已經售罄了!沒所謂啦,那證明我們的Taste都好好,再挑過吧。

後來她揭宗原來禮物是買給我的生日禮物,追問我有沒有其他顏色及款式喜歡,我感到受寵若驚。這麼貴重的禮物我不能收,我只是隨口說說,其實心意已經勝過一切,待妳將來賺到錢再送給我吧。可是她仍然沒有放棄,竟然send email去那間品牌公司詢問還有沒有貨,客服員又竟然回覆,並告訴她尚有一個,不過失去了那條斜揹帶,問她介唔介意。她是一個完美主義者,送給別人的更不可以有缺憾,於是她又send email去再問,有沒有其他替代品呢?未久,她又收到回覆,有兩條相似顏色的帶可以配搭,不過一條太粗,另一條就有色差。我堅持說「真的不用送了」,繼續和她談天說地,聊聊生活鎖碎事,怎料隔幾個Message,她又再講返個袋,我又再扯開話題,隔幾個Message,她又再講返個袋,最後我鬥不過她,好了,如果真的要送,那不如送銀包啦,我的銀包已用了十年了,條橡筋快要斷了。她歡天喜地,Send了那個網頁給我叫我自己挑,並叮囑我千萬不要「將價就貨」,不要特地選擇平價的來減輕她的負擔,真沒她好氣。

直到今天,我又再次收到她的Message,很長的話音,我回到家,打開第一個話音,一口氣把28個短訊逐一聽完。原來那個傻婆擔心我沒有時間挑選而會不了了之,所以她自作主張,決定送那個袋給我。「帶子事件」解決了嗎?她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,終於感動了品牌的職員,幫她揀了一條差不多顏色及粗幼的帶,但是這條帶也是從另一個袋上拆下來的。店舖職員說她不能就這樣把這個袋賣給她,請她Send一封Email給公司簡述事情經過,職員說一收到Email便立即放上網,但她不保證一定買到,因為網購是先到先得的,需要在上架後第一時間購買。購買的時候還因為網購付款的問題經歷很多波折,這點不詳述了,總之就是失敗後又試,又擔心個袋會俾人買左,如是者試了許多方法,最後終於成功了!太開心,終於放下心頭大石,可以把這個袋送給好朋友。因為她覺得那個職員太好人了,沒想到法國人會這樣Helpful,所以好奇下問那個女子叫甚麼名字,想多謝她一直咁有耐心去回覆,原來那位「職員」是這個手袋的設計師。她嚇了一跳,竟然可以和設計師直接對話?應該說:竟然設計師會直接回覆電郵?她十分感激這位設計師,並且很欣賞她的熱心幫忙。其實他們沒有必要幫助我的朋友,大可說一句:「幫你唔到,全部放晒上網,有就有,冇就冇。」

這個故事很長,但我一定要把所有說完,請原諒我沒有漂亮的文筆去把它形容好。她把這些一一在WeChat中告訴我,我聽著聽著,眼淚不禁掉下來,她真是個超級傻的傻婆。讓我感動的不是因為那個袋的價值,而是這份珍貴的友誼。

你生命中也有這樣的朋友嗎?那麼義無反顧地愛你,兩脇插刀。如果有,恭喜你,請你好好珍惜她/他。正所謂:人生得一知己,死而無憾。

S小姐,妳是這輩子的好朋友,謝謝為我做的一切。
為了妳,我願意上刀山落油鑊。

我很少主動幫人賣廣告,除非是做得非常出色或是非常好感情。S小姐,兩者都是,我一定全力撐。請支持我的好姊妹,她真的很用心經營,推介的產品都很好,寫的文章都很用心。如你也覺得好,請以行動「讚好 LIKE」 她的Facebook,介紹給朋友。

請多多支持她《法蘭西媽媽的主婦生活+代購》

Un grand merci!!!


P.S. 今天看TVB劇集愛我請留言》的時候,差點哭崩了。很喜歡這套劇集很寫實,特別是描寫茄初見及宋柳娟姊妹間的感情十分細膩。借了劇照一幅 (來源),及引用翠如BB的一句說話:「女人的浪漫,找一個好姊妹,傷心時,給你窗口,啤酒,讓你痛快發洩,我們誰都有經歷過……愛你,我的窗口」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