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1月17日 星期六

一生必看一次「極光崩離」

北極光, 是多麼美妙、多麼夢幻的東西!
我真是非常幸運, 剛回家就巧遇TVB高清台<<渾然天成>>做北極光特輯!!!

雖然拍攝地點是加拿大北部而非芬蘭, 沒關係, 同一個天空下, 看到的極光也是來同一個自宇宙的。



因為實在太美妙, 為了增加「現場感」, 我還特登熄燈睇!
記得片段中有位老伯伯說:「人生只要看過一次北極光, 就算你活到一百歲, 也會永遠記得這次看北極光的情景。」

除了動物大遷徙, Dancing Aurora 也是死前必看畫面之一!
原來極光最高潮極致的一刻是「極光崩離」, 崩離前, 北極光會收縮成一束光線, 然後慢慢轉化成七彩變幻的北極光在天空舞動!


這就是北極光的高潮!

從前研究Aurora Forecast, 以為當日指數就代表當日的強度, 但原來, Aurora Forecast除了"by week"預測外, 還有"by day & time"預測的!!

就像今天, 指數預測只有1, 但全日有幾個時間會去到5, 甚至7!! 這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極光指數的誤解! 




每週極光指數的預測, 11月17日應該是 Quiet 的! 但每天不同時間也有Activity Level的~

別人說看到極光時, 通常會出現以下情況:
1) 氣溫超低超低
2) 天空夠黑, 且十分晴朗, 最好沒有雲, 越清越好
3) 越接近北極圈的地帶, 看到的機會就越大
4) 一般極光出現最高潮是在11~2點, 不過也有出現在零晨四點, 或晚上八點, 很難預料, 最好當天看預告


祝我好運, 希望我不用等一星期, 也能看到絢爛的極光吧!




1 則留言:

  1. hello, 唔知你仲記得我嗎?我剛從北歐回來了. 極光年所言非虛, 我在芬蘭的ivalo, 瑞典的kiruna及挪威的tromso都見到極光, 你在北極圈逗留的時間咁長, 一定會見到, 放心吧

    [版主回覆11/25/2012 00:23:41]hello, 我記得你呀^^ 終於返o黎拿? 聽到你咁講, 我心情好鬼興奮!!! ^__^
    有睇到Dancing Aurora嗎?

    我睇緊你o既blog update, 食果篇超有用呢!! 因為我都十分煩惱食果part! 多謝你o既分享~ 期待你o既遊記更新!!!! 特別係極光o既相片呢~~

    回覆刪除